馬博南三段迂迴_D25 太平溪東源→紅葉

2012.11.05 () D25

話說「火場的怪力」,就是形容人在遇到危機時發揮超乎尋常的力量,當人受到驚嚇時,似乎也能發揮相當的力量,這股力量幫助人脫離危機,遠離危險。回想起來,我確確實實感受到這股力量,正是它帶領我從深山裡走出來,回到文明的懷抱。這要從盤據在山腰山的那片雲說起,籠罩東臺灣中級山的雲霧帶降下豐沛的雨水,使苔蘚翠綠又飽滿,同時喚醒沉睡的螞蝗。昨天抓到的還不到五隻,比起今天所見只能算是前來打探的哨子,今天穿過松林營地後就一路和螞蝗糾纏個沒完沒了,密度之高,集中的地方僅僅掠過一公尺的芒草叢就能在身上抓超過十隻螞蝗,有大有小,有的還在面前搖頭晃腦。一兩隻到是稀鬆平常的景象,但一大堆就令我打從心裡發涼,心裡想的只有一個詞,就是「螞蝗降臨」。一刻都不想停留,就算想要休息也是一直走,若通過草木密集的地方後,就是檢查身上沾上的螞蝗,趁還沒吸血前把他們彈走,同時要注意停留的地點,否則還沒抓完又跳來。多虧這次的洗禮,讓我在往後的登山行程中即使遇上螞蝗也很,因為我這要想想這次遇到的數量就覺得,那種幾條而已的情況實在不足以大驚小怪。


早上起來,燒水吃早餐,這時還是覺得會在林道住一晚,隔天才會踢出林道。東西收收準備離開營地,每一項動作都和前幾天沒有不同,今天唯一不一樣的事就是出發前用膠帶把長袖排汗的袖口與長褲的褲管口綁起來,就是怕螞蝗上身。
早上六點二十分離開營地,蹋著石頭度過太平溪東源,接上長滿青苔的山溝開始往上爬。低頭看路,注意腳踩的石頭會不會滑倒的同時,發現青苔上灑著或紅或黃的落葉,抬頭看看森林有幾株楓樹與不知名的邊葉木落,他們的顏色在這片蒼鬱的森林中顯得鮮豔,提醒著秋天的存在。

接上松林營地的礦石小徑,左轉是繼續深入山區的礦場,右轉往鐵線斷崖是離開山區的方向,在往太平溪東源的下切處綁有許多布條,假如從瑞穗林道進來應該不會錯過。

順著礦石小徑,一開始都還好走,直到路旁出現直徑約寸的黑色水管,再往前的礦石小徑會通過稜線,稜線的另一側是陡峭的山面,就是鐵線斷崖的開始,此時是上午七點九分

鐵線斷崖是一段在陡峭森林內開闢的腰繞小徑,山壁上綁著鐵線故得名,但是這些鐵線相當有歷史僅供參考,在伸手去拉之前還是要注意一下有沒有綁牢。有些路段的路基狹窄,有的甚至崩毀,但是佈滿松針的路面讓我一時間沒有察覺危機,一腳踩下去後失去了重心,整個人趴在路上,一腳懸空在峭壁上,左手拉著芒草,右手拿著登山杖尋找支點,背包的重量把人往山坡下拉,這一瞬間雖快卻好像慢動作上演。還好當下沒有急,先保持平衡掌握當下的狀況,再慢慢的調整重心同時注意別把手上這叢芒草拉斷了,此時就覺得攀岩學得平衡技術太好了,就這樣慢慢得爬回路上。心有餘悸,回頭看那陡峭的山坡,一邊壓抑自己想像摔下去的後果。被這事嚇了一跳之後,我也忘記要拍照,只想趕快走離開鐵線斷崖。

0728 經過一個碎石坡

0747 腰繞到稜線的轉彎處,有個小平台,往山谷方向的樹被砍道而有一點點視野。在這裡休息,這邊的螞蝗好像少一點,但是一解開腰帶又在雨衣上發現幾隻跟著我的螞蝗。

0753 續行

這條路又稱礦石小徑,遽聞是以前為採礦而開,從這裡的岩石來看可能是開採大理石吧,但我不懂這裡的礦石有多少價值值得大費周章到這深山中?到底這條礦石小徑最初完成的路況是什麼樣子,從現在的路況只能窺見一小部分。

0804 路過一山溝,持續腰繞

0809再過一山溝
0822 經過松林地,路徑上鋪滿了松針,此時陽光灑落,斑駁的光映照在樹林裡。
0834 路基塌陷處
0838 路過一山凹處,地勢平緩環境潮濕,四周的樹上垂滿了松羅,還附贈螞蝗。
0928 帆布獵寮

走著走著陽光又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盤據山腰的雲霧,霧和霧雨讓人分不清楚,在箭竹林裡面穿梭就好像走在自動洗車機裡。

路上又出現黑色水管在山溝接水,還有裝水的地方,路上的垃圾越來愈多,心想就快要到登山口了,果不其然就在前面不遠。從小徑穿出一大叢的芒草抵達瑞穗林道34K終點,那是一片空地,在林道上已經形成一個營地,水壺、臉盆等器具凌亂的散在空地一旁。回頭看登山口,附近的樹結滿布條。到這裡沒有多休息,一心繼續趕路。

34K登山口附近還有些樹有些植被,順著瑞穗林道下山,過兩個轉彎後就是截然不同的景象,為大片的裸露岩壁與佈滿碎石的路面。林道彷彿切開山壁開鑿出來,從斷面可以看見經擠壓而變成波浪狀的岩層,扭曲又破碎的岩石夾著許多裂痕。撿起地上的石頭看,顏色白色到乳白色,類似大理石的變質岩,有些受到雨水長期的溶蝕而變得灰黑色,但是看到新落的斷面又是新鮮的白色。這樣的景觀大概延綿約1公里,接近32K水泥工寮就不再有這景觀。

林道開鑿時削開的大片山壁與林道上崩落的石塊。

抵達32K水泥工寮與土地公廟,很驚訝這裡的房子外觀還維持得不錯,一旁還有一座用紅磚砌起的雙口爐灶。看了一下時間,目前才十一點五十分,本來有打算在這裡或是28K工寮停留,但時間還有一些早,而且從早上九點多開始下的霧雨到現在都沒有停的打算,到處都是溼答答的,實在沒有住在這裡的誘因,我決定繼續望前走,就乾脆今天走到山下去吧。

離開前向土地公感謝祂的保祐,並祈禱下山平安。

28K工寮的路上有些路段還保有林道的樣子,大多維持得還不錯。



1302 解說牌,從上面畫的圖案來看是相當有歷史,有兩張木質解說牌,分別是「本區種要哺乳類動簡介」「本區重要兩棲爬蟲動物簡介」,由其是台灣雲豹的臉很好笑,畫的像猴子的臉。

1318 28K工寮,感覺來這裡的獵人不少,我只有在外面稍微看了一下就繼續下山。過28K工寮之後的林道越來越多的芒草長在路中間,路就在芒草從裡面鑽來鑽去,偶而會沾到螞蝗。

1340 瑞穗林道26K叉路,這是由下往上拍的角度,我是從右邊的那條叉路走下來,左邊那條路應該使林務局整理出來,一般登山客還是要注意布條的位置。

19K水泥橋的林道本來是之字形的下坡,但是有些路段有坍崩與節省時間等因素,這段下坡有好幾段下切,快速的向溪谷下降。越是接近19K水泥橋會發現隱藏在馬蘭之下的林道其實鋪著水泥,這平坦又硬幫幫的路面讓我好還念。

汽車的陡上坡警告標誌,如今只有11路公車會路過。

1510 到達19K的水泥橋,一路的下坡已經快讓腳裡麻木了。

過去瑞穗林道藉著這座橋過溪,才開始山坡上的之字陡上,但是林道損會後就沒有車子進來了。橋本身還算完整,只有連接上山的那側有些損毀,車子是過不去,但人可以爬過來,爬上陸橋面後又是一段鋪著水泥的林道。走到這也有些累了,我在橋旁邊的水泥磚上坐下休息,看著涵管下游壁綠色的溪水,還有這些人造物,心中對這些景色感到懷念,不是曾經來過這裡,而是對與人群的距離更接近而懷念。
橋的上游有一條叉路,從地圖上看來是往洪王秀月石礦場的叉路,不過路看起來比較爛。離開這裡的路就是沿著溪谷往下游方向的路,在山上時有人給我提示過,我也在確認後才開始走。

1525 離開19K水泥橋,繼續下山。
離開之後在路上遇到好幾個滲水處,水從山壁上留下,有的還形成一條小山溝。此時陰雨綿綿,我不知道是因為下雨的緣故還是這山區就是潮濕多水。

1605 16.5K反光立牌

1629 15K反光立牌,這段林道平緩好走,因該騎越野機車進去水泥橋也沒問題。
1630 又出現水泥路面

1631 行車終點,有兩台林務局的野狼停在這,終點有一段新鋪的水泥路面,路寬還不窄,夠一般的車子回頭的空間。

1652 花蓮林管處的告示牌

1722 10.5K從天黑踢到天黑,腳都塊軟了卻還有10公里才到山下,但是我已經決心要下山,既然都已經到林道可以通行的地方,那我就更要走出去。再往前到10K的位置就是鐵柵欄的地方,遇到叉路往左轉繼續下山。

摸黑走在林道上,有時起著大霧根本就看不到路,頭燈能照到的範圍又很有限,只能一邊踢著路面一邊看路面的變化來感覺方向。而且林道有好長一段距離都在差不多的海拔上腰繞,感覺走了好久都沒有下降,不經懷疑之後的下降會有多陡。好不容易下降高度穿過了雲霧,大約來到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直到七百公尺左右又衝進雲霧裡,數了一下今天我就穿過了三層的雲霧。越來越往低海拔,穿過最後一層雲霧,偶爾會看見路燈的燈光,但是感覺還有好遠。漆黑的夜,無人的山,道路前方亮起的光點還以為是看見山外人家燈光的一瞬間,再仔細看在身邊也有這亮光,原來是螢火蟲的光點,抓起一隻來看,原來是山窗螢,心想也對,這碩大的光點也只有這類大型螢火蟲才有,隨後我又放走了牠,繼續離開這片山中。

跟著里程牌走,確定自己還走在瑞穗林道的正路上,同時計算步行的時間來預估接下來的路程。經過5K之後有越來越多陡下坡,其中有一段連續陡下讓我的雙腳吃不消,每走個半公里都要讓腳底休息一下。就這樣倒數著里程牌來到瑞穗林道的起點,有張牌子寫著瑞穗林道,旁邊還有一個0K的里程牌,此時是晚上七點四十分,周遭一片漆黑沒有任何燈火人煙,我還在荒煙蔓草的郊外,雖然這是早就知道的事實,但是還是令人快要昏倒。

從林道起點繼續跟著路走,來到看似攔沙壩的地方,路就直直的涉過紅葉溪溪水,今天泡在霧裡一天鞋子早就濕了,我也不用在意過溪會用濕鞋子,就開心的踏入溪水過溪順便洗洗ˋ腳。在溪的對岸有人為的裝飾還有民家,感覺一下子進步好多,回到有燈光的文明世界。走著走著,繼續順著路走著,從剛才再過溪的時候往下游看,發現成排的燈光在溪的下游排列著,我猜那裡大概是比較大條的道路,所以繼續沿著溪旁的路往下游走,走在堤防旁的柏油路,這裡的路燈隔得好遠,感覺每一盞燈都有50公尺遠,這時候我的腳已經又痛又腫,那腳底傳來的感覺不斷在消磨著意志力。就這樣走了半個小時,我終於受不了了,放棄走路到瑞穗的念頭,改從防波堤的小路往左切過去有人家的那條路,就在切過去的途中,我遇到一間房子門開開的傳來電視的聲音,心想去問問看吧,因為我沒有帶山下的地圖連這是哪裡都不清楚。走到門口就見到這家人,我問「這裡是哪裡?」,其實我自己都覺得好笑,什麼時間還跑來問這問題肯定是個奇怪的人。但是我的運氣還不錯,遇到好心的獵人爺爺與奶奶,我告訴他們我從山上下來,正愁走不到瑞穗,他們就說可以開車帶我到瑞穗去,真是太感謝了。上了車,他們還帶著孫女一起去,問我要到瑞穗哪裡,我只能回答我要到車站附近,而投宿的地方還不知道,他們就說可以介紹一間民宿給我,我開心的答應了。


晚上八點半終於到了瑞穗,到了民宿馬上辦了住宿接著去洗澡,又再一次感嘆,熱水器與蓮蓬頭是絕佳組合。整理東西的時候又撿到螞蝗,但是牠已經被揉成螞蝗乾。洗好澡之後穿著拖鞋上街,雙腳從登山鞋解放後馬上腫起來,光下樓梯都覺得又痠又痛,此時下山的意志力被美食的御望給取代,這股新的動力驅使我上街覓食,買了炸雞排、鹹酥雞、大腸麵線、泡芙、可樂、乳酸飲料、多力多滋,接著回到房間邊看電視邊吃,沒多久我就發現買多會吃不完的擔心是多餘的,三兩下就解決這一堆。睡前看了一部電影,一直到我看完我才驚覺真是浪費時間的電影,我早該把這時間拿來睡覺。後來又在第四台看到這部片,這次我沒有看但是記住片名,是巨石強森主演的毀滅戰士,記得別再浪費時間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