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博南三段迂迴_D20 雨天休息日

2012.10.31() D20
「宅」這個形容詞在台灣還滿常被用到,最初源自日本的「御宅」一詞,當初在日本是形容對次文化深入了解的人,後來又引申到對某種事物相當專精的人。但我們以中文的思考來看「宅」自會先聯想到「家」的意思,也因此台灣常聽到「宅」字的用法大多和足不出戶相聯,「宅男」就變成足不出戶的男生。而我這一整天都窩在帳篷裡,而帳篷又是我在山上的家,這麼一來我不就變成帳篷裡的宅人!但是我會宅在這裡是有原因的...


天空漫射著淡藍的色調,放眼望去的景色是昏暗又陰鬱。遠方的山影朦朧,飄渺的雲煙在山坡上爬著。清澈的溪水似乎不受到影響,規律的水聲沒有變化。地面的岩石與沙土被雨水浸濕後,有的變成深褐黃色,有的變成深青灰色,只有石英在雨水浸潤後更加潔白。箭竹的葉子上掛著大大小小的水珠,細看每一個水珠都映照著一個風景,整片山坡上的水珠數以萬計,彷彿有多少水珠就有多少世界的縮影在水珠理。

從昨天晚上下起的一場雨,改變了周遭的風景,改變了計劃,也改變了我的想法。本來打算今天要去九華山,帶著相機去拍拍九華池的草原與童話世界,如今下了雨,在想到下雨天容易用濕相機,就算相機防水也會被鏡頭前的水珠干擾又很難擦乾,而且都是雲霧的視野也不好,自然降低出發的意願。另外現在可是位在3100公尺的11月天,那種濕冷彷彿滲入骨髓之中,更不用說衣服濕掉會有多冷。和溫暖的睡袋一比較,不爭氣的我又繼續縮回睡袋,在腦海中自動為今天的行程記錄寫上休息日。

清晨五點終自動醒來已經是常態,是長程縱走的規律生活養成的習慣,燒熱水吃早餐後又想了想,於是回到睡袋繼續睡。快八點多又醒來,透過外帳的天窗看見一小塊的藍天,心中期盼著天氣將要好轉。穿上雨衣雨褲往營地旁的上坡往高處走,希望能收到手機的訊號。踏過山坡上濕淋淋的箭竹,大約上升2030公尺就到頂,這是溪谷旁的小稜線,沿著稜線往高處走會通往望崖山南南東方標高為3276公尺的無名山頭。我到高處後就沒有繼續沿稜線上升,因為天空的藍天又被飄來的雲霧覆蓋,還帶來陣陣的雨,見狀就快速的返回營地,而且訊號也沒有收到。

回到帳篷裡,時而寫寫筆記然後收收東西,又有時發現漏水而修補外帳,沒事又繼續躺著。假如忙碌時能躺下是一種休息,但是要人躺著一整天無所事事又被限制在小空間裡,與其說是休息到不如說是拷問。在歷經半天的宅帳篷生活,已經快受不了,縱使一個人睡兩人帳很寬廣,和外面寬闊的天地相比還是為不足道,只可惜這雨沒有要停的跡象。

一個人在帳篷裡,我望著鮮橘色的外帳,表面的水珠累積然後滑落。大腦裡各種思緒連結交錯,最常想到的就是吃,例如下山之後要吃什麼?以後爬山要帶什麼食材才能節省重量又吃得飽?回家後還要做什麼料理?等等。光是想要吃的東西就一籮筐,我一一的把每道料理的名稱紀錄在筆記本上,很快就寫滿一整頁。當下的排行第一名就是炸雞排,其他還有很多想吃的東西也都是油炸物,大概是在登山過程中幾乎不會準備油炸的料理,而且這次準備的食物是碳水化合物居多而缺少油脂,因此對油炸食物的香味特別想念。


直到今天傍晚,霧雨小雨下個不停。上山至今的第二十天就在帳篷裡度過,雖然取水或上廁所會到外面去,但大多的時間都在帳篷裡放空、寫字、睡覺或吃行動糧,唯一的閱讀物是地圖,幾天下來也快看到穿過去。回想這二十天發生的種種經過,比起出發前所想像更加多變,像是第一天就發覺重裝的重量在自己極限的邊緣,往後的日子要不段以意志力支撐著才走得下去,或是隊友撤退要做決定,這一切都是很珍貴的體驗。接下來又會如何呢?這個問題是說給自己聽的,畢竟現在只有我一人,但是我並不知道答案,答案就留給未來吧。望著外面的天空,陰雨的天空比起平時更早變暗,就這樣度過了一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