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博南三段迂迴_D15 ひとりの東巒大山

2012.10.26()D15

  流浪至今連續14天的好天氣十分難得,今天也是迎接晴朗的一天,但是這段旅行在現在要面臨最大的轉折,不是天氣變差了,而是要選擇繼續與撤退的分界點。相信很多人在登山的經驗中,會遇到要選擇前進或撤退的時刻,這問題看似只有兩個選項如同硬幣有正反面,但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容易下決定,答案也可能很靈活。不同的人員組成、隊伍形態都或多或少影響著選擇。而今天我們三人的組成,就是設定在每個人都可以是獨力行動的個體,這是在假想萬一走散了也有能力、裝備、糧食可以應對,因此每個人都必須帶著全套的裝備與食物。或許就是出發前如此設想,才會演變出今天的決定。


0510 起床。政翰已經醒了,看他的樣子不像有什麼大問題,之後也檢查了撞傷的地方,有瘀青卻沒有繼續擴大,順便換上新的藥布。然而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接下來該怎麼辦?我問了政翰,他很乾脆的回答就請直升機救援,看來已經下定決心。那我該怎麼辦,這問題讓我猶豫了很久,想了一個晚上還是沒有答案。若是傾聽自己的聲音,可以聽到腦海一直有個聲音告訴我就算一個人也要走下去,這大概就是執著與欲望的聲音,但是想到人越少風險也相對增加,假如真的只有自己一人,真的可以承受這樣的路途與孤獨嗎?直到早上,還是重複問自己問題,希望找到結論。

0530 簡單的吃了早餐,接著找瑜亮到帳篷裡開會。一開始就告訴瑜亮,政翰決定要下山,也告訴他假如只有我和他要繼續走下去的可能。但是他想了一想,決定陪政翰一起下山,當我問到為什麼,他回答說這樣的行程已經夠了,而往後沒有走到的地方還可以找時間再來。兩個人已經決定下山,而我不知道受到什麼影響,那種一個人也要完成的想法越來越強烈,也不知道是政翰那句「一個人獨行的時候到了」的影響,我決定繼續完成。

  事後回想當時的經過,為什麼會決定一個人獨行,我想和我以前看過的書有很大的關係。許多書當中有兩本特別印像深刻,其中之一就是追蹤師(The Tracker),講述一名少年(Tom Brown)與印地安祖父學習古老的生存智慧,與自然共存並保護它。書中有許多描述在現代人的眼中是相當不可思議,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就是主角用最原始的裝備在森林內生活一年,經歷了春夏秋冬,甚至赤腳在雪地裡活動。在我登山的天數一次比一次還要長,我漸漸發現最熱愛的就是在山中遊走,遠離都市塵囂,而這本書中主角著生活方式令我嚮往,激起我不斷增加在山上活動天數的想法。這次的行程原本計劃要在山上住上30~40天,而政翰決定要下山的時候是第15天,是預定計劃的一半,可能就是這樣才會心有不甘吧。

  另外一本書,凍,這本書的名字只有一個字。是講述山野井泰史與妻子妙子在格仲康峰(Gyachung Kang,7952m)北壁攀登時遭遇風雪與雪崩的襲擊,兩人從山上死裡逃生的回憶。同時也講述到他以阿爾卑斯式攀登,非正規路線獨自登上八千公尺(卓奧友峰)的事蹟。在他之前還有許多獨攀的優秀登山家,但這本書是我剛開始爬山最早閱讀到和獨攀有關的書,因此印象特別深刻,後還也找了很多歐美與日本的獨攀文獻。深深的對這種挑戰與冒險的精神感動,獨攀的想法也就深深的烙印在腦海中,一直希望有一天會實現。

  這次的獨行或許是巧合,或許是機會。從現實的可能性來說,這次行程的天氣穩定,真的很難得,加上政翰與瑜亮撤退留下的物資足以山上再過30天也不是問題,而且身體也適應了山上的環境,又走在傳統路線上。衡量了一下風險,是自己可以掌控的範圍內,剩下就是實踐計劃增加經驗。

    我並不鼓勵獨行,因為一個人走真的有比較多的風險,但是獨行並非不可行,前提是有足夠的準備。足夠的準備涵蓋很廣的範圍,包含體能、裝備、技術、知識、心理等等條件,以我的經驗還在探索階段,沒辦法一一的列舉。不過我認為有兩件很重要的事,第一就是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獨行不是為了逞匹夫之勇或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等,只是選擇了一條和別人不一樣的路,因此在計劃執行前要三思,並且考慮後果。另一件事就是和自己的家人溝通,或許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至少我希望他們能夠理解登山或獨行是可以控制風險的。很慶幸我的家人可以理解,我也受到很多的支持,為了不讓他們難過,在登山的過程中我會更加小心翼翼,確保能平安回家。

0610 太陽已經曬到帳篷,我們三人開始拆帳棚與整理裝備。我拿到一頂2人帳,這將是我接下來一個人的家。我們將食物與燃料集中,絕大部分都給了我,政翰和瑜亮只有帶著必要的糧食。除了每個人的行動水,其餘備用水都集中到我的水袋,還用保特瓶保存著多出來的水。對我而言,山上的水源珍貴,除非有穩定的水源,不然是不會把自己帶的水輕易浪費掉。

0818 收拾好裝備後,三人一起登上東郡大山山頂。早晨的天氣晴朗,可以望見幾天前我們一同走過的地方,不愧為一等三角點的展望。這裡的收訊穩定,朝向郡大山至玉山一帶就可以收到滿格的訊號,與山下連絡的工作就交給瑜亮。


東郡大山有兩個三角點,一個是一等三角點,一旁還有一顆森林三角點。



基點坐落在視野良好的角落,這是往北方望去的角度,干卓萬與丹大的輸送電路都清楚看見。

崩崖的本鄉山,在後方草原山頭的櫧山,右邊的三連峰的無雙山,與無雙山隔著溪谷的盆駒山,還有玉山群峰。被眾山環繞,飽覽高山群峰,是這一路上最高的營地也是最好的視野,有機會想在這裡多住幾天。

0850 離開山頂,回到營地收拾裝備,把要存放的物資找個好地方放置並記下位置。

0905 剛才在山頂三人一起拍了照,互相握手致意,感謝這麼多天的陪伴與努力。接下來瑜亮繼續在山頂守著訊號,而我離開了山頂,告別伙伴,一邊祈禱他們平安順利,一邊往東巒大山出發,繼續在山上流浪的生活。

往東巒大山的這條稜線,沒有太多的起伏,風景優美。

0945 烏達佩前鞍,一個佈滿短草的緩鞍部。照片中的這塊空地附近綁有路標,右下取水路,等一下回程再去看看。

取水點就在山谷下的森林裡

過鞍部以後繼續往烏達佩山前進。

回望東巒大山,此山優美令人流連忘返。

1010 上烏達佩山前有個岩石地形,爬過之後又接上草坡,往烏達佩的叉路就在不遠處。

短短的小爬坡

西側陡坡的岩石,岩層的方向與岩性和前幾天經過的山不同,山坡的命運也不一樣,這裡的山坡雖然陡峭卻附蓋著植被。

1016 烏達佩山叉路,取右往烏達佩山最高點。最高點離叉路很近,站在路口就可以看見山頂。

1020 烏達佩山最高點,標高3515公尺,有北市高山俱樂部的不鏽鋼基點。

  

坐在烏達佩山山頂休息,聽見遠方的山谷傳來敲打著固定節奏的聲音,仔細聽聲音越來越大,不久就在玉山方向看見天空有一個小點不斷靠近,原來是直升機的聲音。那個小點不出十分鐘就從一個小黑點變得可以辨識出直升機的樣子,是一台雙螺旋槳的直升機,應該是空勤的B-234

1046直升機風飛到東郡大山旁,先是繞著山頂盤旋了幾圈後才降落,很快的又起飛。離開東郡大山,沿郡大溪向北飛離,很快的就消失在視線,這時心想人用雙腳走著麼久的距離在飛機的尺度裡還真小。看到這,政翰也能平安下山就醫了,希望檢察的結果不要太糟。

1050 看著直升機離開,我也離開烏達佩山往東巒大山前去。

1101 從烏達佩山順著山路走下東巒大山前鞍,著是一個平緩的鞍部,東側的山谷是開闊的緩草坡,草坡上除了短箭竹以外沒什麼岩石、樹木等,是個相當純粹的高山草原。

過鞍部後,東巒大山就快到了,在這座山我看見了純粹。

雲湧上山,在天空匯聚成形,陽光時而阻擋,時而穿透,在寬闊的山坡上投影著雲的模樣。以時間來說,是這幾天以來最早起雲的時刻,或許等一下的腳步要加快了。

1113 東巒大山,標高3360公尺,無基點。

往北的密溪可彎山,在它的後面就是丹大林道以及新東西向輸電線路,從這可以清楚看到高壓電塔與電纜線橫跨過中央山脈。因為這條輸電線路的關係,丹大林道特別深入到七彩湖以維持高壓電塔的養護作業,民國90年代的登山活動受惠這條林道許多,當年搭車就能到七彩湖畔,登上六順山是相當輕鬆的一件事。2004年的敏督利颱風挾帶豪雨,連接台16線與丹大林道的孫海橋被沖毀,經評估為防止丹大林地的濫墾盜伐,政府決定不再重建孫海橋,取而代之的是吊橋與流龍,並設三分所管制站。進出變的困難了,對於登山的人來說可能要多走上一兩天的路,但吉普車和越野機車在七彩湖畔奔馳的畫面少了,對愛這高山景緻的人或許感到欣慰。望著那片滿是崩塌的山坡,心中有許多感觸,或許當年沒趕上七彩湖熱潮並不可惜,只要那美麗的山林繼續存在,以後我一樣會用雙腳走去探望她。

東巒大山望向伊巴厚山

這裡的訊號不佳,等一下回東郡大山再打電話。

東巒大山,自拍之旅開始。

1133 離開東巒大山,原路返回。
1140 東巒大山前鞍
1200 烏達佩山叉路,繼續往東郡大山方向。
1204 岩石地形
1207 過岩石地形

回程到快接近取水鞍部,東郡大山上頂著厚厚的雲。

1220 烏達佩山前鞍,往東的山谷下切取水。往取水方向綁有路條,隨著路條引導到森林內的山溝。草原坡上的路條比較亂,大概是草原寬闊平緩好上切的關係就亂亂走,那些路條最後都會進入山溝,路跡很深,很快就會看到水源。

這是水源示意圖,從烏達佩山往鞍部看。

1232 下切到水源,是森林內的小山溝,森林以鐵杉為主圓柏次之。

在水源旁休息吃午餐,好飽水再出發。
1245 離開水源
1257回到鞍部,轉往東郡大山方向。

1330 返回東郡大山三叉營地

營地上雖然飄著雲霧,但是空氣感覺乾燥,箭竹也沒有沾水珠,看來暫時不會下雨。根據昨天的經驗,昨天紮營的地方還是比較透風,而且地也沒有特別平,所以今天改到叉路口附近去紮營。取回存放的物資,一個人搭起帳篷,整理裝備和糧食。接下來計劃是往返無雙山,最多會移動到櫧山前鞍,因此帶三天食物與備用糧就足夠,其餘的糧食經過層層的打包,藏在圓柏叢中再用大片石板壓著,避免水鹿找到。今天有去取水,所以帶回來的水量是足夠的,因此多的水也裝在保特瓶存放在山上,等回程的時候再取回。

營地工作結束後,就到營地附近還有三角點一帶遊蕩,雖然起著霧,但天氣不算太糟,四處閒晃也感到很輕鬆,逛累了就回到帳篷裡休息。突然聽到人的聲音,該不會是幻覺,抱著疑惑把頭探出帳篷,見到有人從丹大方像方向過來。總共有三人,是新竹健行登山會的成員,他們從六順山走主稜到丹大山,然後拆成兩隊,一隊去嘆息灣,另一隊就是現在遇到的三人,他們要走無雙出去,多虧他們,我才能得到一些山下的訊息。

1530 雲霧下沉,下雨的危機解除,同時大片的雲海在山谷間掀起波瀾。

傍晚的天空不像昨天有彩霞,但雲海依然壯闊。眺望馬博拉斯山與玉山。

玉山山脈

稜線後突起的山峰就是新康山,想想一個月前才去過那座山,如今在另一座山上回想當時的記憶。



  一個人的夜晚還以為會很孤單,實際上並沒有,山上的環境是寧靜與安詳,在這忘記煩惱與不安。往往恐懼存在於想像,只要停止續想像未知或超自然的事物,不安就會停止。久而久之,比起喧囂的城市,我更愛這自然寧靜的夜晚,站在月夜照耀的大地,看著冰藍的雲海在山谷緩緩流動,聆聽風吹過草坡的聲音,臉上感受冰冷的空氣,這就是山上的夜晚。只有我一個人獨自享受嗎?並不是,其實還有好幾隻水鹿在附近打轉,牠們在看一個人坐在山邊望著山谷。或許水鹿心想,這人真奇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