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大劍山_D3 END


101.04.03
                                                                                                                                                                              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 
       清晨,在寒冷中醒來,周圍的世界都凍結了,只有光陰緩緩流逝。走出帳棚望向東方的山影,期待日出的到來,渴望那道光帶來溫暖與希望。陽光灑落在乾草與白雪上,染上了熱情的橘色,漫步在山坡上,踏出一步一步的足跡,在雪地留下印記,雖然不久後雪地終將融化,足跡也會消失,但這是我曾存在的證明,我仍一步一步的走向高處,直到山頂。


0510 起床
    簡單的喝了一些保溫瓶的水,吃了一點零食,我穿起結凍的鞋子往外走,阿男已經早一步在外面等著日出。早上的營地很熱鬧,很多人都早早起來等日出,或許太冷不好睡也是個原因,總之面向東方的山坡站了不少人。等到日出後,陽光漸漸照到油婆蘭營地,氣溫也沒有那麼低,我沿著營地附近的草坡繞上油婆蘭山又走了下來,整整繞了一圈。

熱鬧的營地,上下鋪都有人住。


這是我昨天堆出來的雪牆,玩得不亦樂乎。當初是希望雪牆能擋住帳棚旁邊的縫隙擋住,讓風比較不會吹進來,但事實證明效果不顯著,不過有玩到就好。

有黃鼠狼來留下記號,因為是新鮮的所以帶有體溫把雪給融化了。

小左的登山鞋結凍,便的和塑膠靴一樣硬,鞋袋都綁不起來。

從油婆蘭山眺望大劍山。

原本的登山路徑如草坡的傷痕,在冬天被白雪給撫平。

油婆蘭營地雖然有時候會缺水,但是位處稜線,視野及展望都是頂級的,住在這有看不完的風景。

今天就要從油婆蘭營地下撤,所以早上沒有那麼趕時間,悠哉的吃早餐、整理營地,把結凍的外帳曬乾後逐一打包。


0815 打包收工,離開油婆蘭營地。

再見了,佳陽山。這次無緣拜訪只能下回再會。

0919 一路陡下穿越森林,接上防火巷最頂端。

推論池置防火巷終點這一段道路相當寬敞平緩,是登山的康莊大道。

路徑蛇行在防火像中央,通往山頂。

路過推論池入口

佳陽山雨量自動測報站

測報站的牌子

0919 在測報站旁邊的樹陰下休息

0929 繼續下山,下山的時候我們一行五人就走在一起,速度相當接近。



1009 下山的路飛快,一下子就到大松樹

1019 青草池

小鹿角蘭

翹唇蘭又稱松葉蘭

紅斑松蘭

1030 抵達廢棄工寮在這休息
1050 補充水分及能量後繼續出發
1128接上瘦稜,下坡路幾經完成超過一半。
1133 通過瘦稜
1210 在路旁的松樹下休息,雖然太陽沒有非常強烈,但一路下降,氣溫卻一路飆升,濕氣又重,熱的我不停流汗還很難降溫。

路旁的樹開滿了花,吸引了許多花金龜,我停留觀察了一段時間,可惜鏡頭焦距不夠長拍不清楚。
1216 離開,前面隱約能看見天梯底。
1239 最後陡下前的小平台,已經能看見天體起點的小平台,目標看起來很近,但是一路的下坡走的腳底發痛,大腿也越來越沒有力對抗地心引力。
1250 終於到達天梯底下的廣場,天空雲有點多陰陰的,氣溫悶熱好像快要下雨。
1300 我的水所剩不多,沒有多休息就繼續往出口前進。小佐則表示要在休息一下,所以阿男出發後我也跟著出發,小左大約10分鐘後跟上。

1318 到達樂山橋。過了橋,在小溪旁取水煮泡麵,這是今天的午餐,同時暢飲溪水。

    在樂山橋有水有平地,是個不錯的露宿點。我們討論了一下,是今天就馬上出去還是要在溪邊住一晚?在溪邊露宿也是不錯的享受,而且睡在橋面還滿平的,阿男很愛平坦橋面的,要是天氣好一定能躺在上面看星星還能聽見小小水聲。下到天梯底開始,天氣就不是很好,雲非常多,在溪邊煮水的時候還被雨滴滴到,感覺上不太妙。最後我們五人在吃飽後還是離開樂山橋,直接往停車處出發,預計下午就能開車回去。

阿男躺在橋上,與自然融合。

抵達約20分鐘後瑜亮、小左和S2也到橋邊了。

    走在林道上,天氣並沒有轉壞,下午三點多,陽光穿過雲層在林道上找出一道一道的影子,阿男到後段的體力一直維持一定的速度,我追在後面想起過去爬山的日子,也是不斷追逐他的身影,或許就是這追逐的動力驅使我向前。

 路過松茂水文站

四點多抵達仁壽管制站,國家公園的警告立牌淹沒在草堆。

過橋

溪底有大片的沖積礫石

山壁崩落,吞食產業道路,一般車輛要經過這不太容易,大部分的人都把車子停在這之前再走進去。


馬兜鈴,是多種鳳蝶的食草,其種子可以做為藥用,但是含有大量的馬兜鈴酸,服用過量會致死。


        開車回家,路過大禹嶺在這吃晚餐,緊接著繼續上路,當天晚上就到彰化。一天由3308公尺回到平地,從最原始的環境回到繁華都市,台灣地方雖然不大,但是環境的變化卻很大,正是這多山島嶼的特色,也是我們值得去維護的。

後記
        這趟大劍山之旅原本是希望走完大小劍,沒料到在出發前就來了寒流還下了雪,到了山上只能順應環境改變計畫。常聽人家在講天梯有多刺激,只有自己來爬才會知道,但我認為付出的辛苦相當值得,就在登上稜線後一切的辛苦將化成喜悅,因為山上的風景值得我前去。這趟登山是大家喬了好久才敲定,阿男也是好不容易有時間和我們一起出來,看到他我會很還念過去的時光。小左和瑜亮一直是大學中最佳夥伴,沒有你們很多活動很難辦得起來,由其是南二段,雖說七天不長不短,但我一直沒有忘記,那趟路對我的意義重大。小左的哥哥雖然初次參加長天數的行程,表現卻相當出色,有機會可以再出來走走。此行平安順利,在此畫下句點,希望有朝一日緣份能令我們再出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