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雪山冬攀_D6 踏上歸途

2011.01.28 D6

        清晨四點多,山屋外依然昏暗,只有下弦月反射著淡淡的光芒。隨然昨天累積了一些疲勞,讓我一窩到睡袋就呼呼大睡,但習慣早起的我此時已經沒有睡意,只好起身活動。由於今天就要下山,路程也不長,因此在時間上就沒有那麼緊迫,可以從容的收拾裝備,悠閒的亂晃與拍照。我獨自一人去廚房,燒了熱水沖泡湯包,讓身體由內而外溫暖起來,順便補充水分。接著帶了相機往大草坡漫步,為的就是找個好一點的角度觀賞日出前雲彩的變化。





        天空隨著時間逐漸變亮,直到南湖大山方向的雲朵開始染上橘色,這場天空魔術秀才正式開始。剛開始黑夜被藍天驅逐到西方,青灰色的雲朵瞬間染上暗橘色的光芒,然後顏色逐漸變淡,變成鮮艷的亮橘色,此時靠近日出方向的雲朵會透出金光,預告日出的來臨,這過程相當迅速,而且高度不同的雲層染上色彩的時間也不同,就算是同一個角度,間隔幾分鐘拍攝就有所差異,因此是拍照決勝負的時刻。


日出之後,月亮還掛在天邊,淡淡薄雲不停的飄過。

早晨蔚藍的天空,雲層分為上下兩層,較高的雲層流動較慢,下層的雲層則移動的比較快,而且顏色較灰。

0900東摸西摸,終於從三六九山莊出發。


雪山東峰停機坪

0948 雪山東峰,在山頂消磨時間。

雪山東峰眺望雪山,雪山只有露出白色的山頂。

高聳的山壁有種獨特的美感。

雲霧從山谷湧上,在草原坡奔馳著。


砂岩裡的生痕化石,是以前生物在泥沙裡挖的穴道痕跡。

1016 go

1053 哭坡底,阿鑫拿相機拍觀景台附近亂晃的金翼白眉。

1112 go

1200 七卡山莊

1217 go

1248 雪山登山口

        登山口的氣溫大約17度,要是平日在山下一定覺得冷,但是對於我們著群在零度界線生活了五天的人來說,17度還有點熱,而且中午的陽光猛烈的曬著,讓我熱的想換衣服。一行人就在登山口小木屋前休息,順便在廁所換乾淨的衣服,那套穿了五天的衣服可要用塑膠袋包好,還不會飄出奇怪的味道。接駁車的李大哥已經在停車場等我們,他帶了一袋的粽子,有肉粽和菜粽,都很好吃。還有清涼的汽水,在山上待了許多天,一下山就能喝到汽水是很高級的享受,喝下去第一口更是暢快無比。吃飽和足後就準備上路了,從武陵農場離開,經過梨山、大禹嶺,再翻過合歡山往埔里,一路趕回嘉義大學。今年第一趟行程平安歸來,是好的開始,期望今年的活動都能順利成行。

後記
         感謝這趟活動參與的夥伴、接駁車的李大哥、借我們冰爪的中正山社、出借冰斧的彰師大山社還有在山下留守的人員,因為有大家的協助,這次的活動才能順利完成。

        這次登山是我第三次接觸雪地,就雪況來說是遇過最好的一次,有足夠的積雪體驗雪地登山的樂趣,不過這次發現幾個問題,將逐一探討。

        冬天的高山氣溫一直處於低溫狀態,保暖禦寒衣物及雪地裝備比起夏天的裝備多了許多,而且冬天的熱量消耗大,對時物的需求也比下天來的多,因此冬天的登山背包會比起夏天還要更重,對於不常在冬天上山或者第一次冬攀的人來說會有些負擔。長時間在低溫的雪地中活動,非常的消耗體力,而且保暖物的搭配也要更加完善,這次就是沒有是當的中層衣物,讓我在第二天進黑森林到圈谷這段路一直利用運動來維持體溫,雖然沒有感冒,但是突然在低溫大量吸入冷空氣,還是令我的氣管發炎,所幸沒有大礙。還有一點就是雪地中運動特別消耗體力,本來輕鬆的上坡變的舉步維艱。這次讓我感受到體能調適的重要性,由其是在登山前一定要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運動,才能在必要時發揮足夠的力量,跑步與重量訓練是不可少的項目。除此外我會考慮會一些輕量的保暖衣物,來幫我爭取攜帶更多食物的機會。
        另一點就是食物,在雪地需要許多的能量,行動糧適合好消化的高糖類食物,即溶粉包也是不錯的選擇。然而在營地的晚餐,可以多攜帶一些帶有油脂的食物,這會讓人食慾更好且增加飽足感,像是這次代的鹹肉就很棒,加在湯裡一起煮湯會更好喝,下一次去雪地我會把鹹肉列在採買清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