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能高安東軍(六)_白石山x屯鹿池x安東軍山



        今日凌晨,大約一點或兩點,我忽然從夢中回到現實,聽到雨水拍打在帳棚上的聲音,我趕快把外帳下的大背包拉靠近帳篷內。心想這雨要是下到早上那路就不好走了,而且壟罩在雲霧中,連風景也不用看更不用說拍照。當我在思考怎麼應付明早難題,思緒還在不停跑動時,外面的雨聲漸漸的減弱,大約十分鐘多後雨就停止,我也再度沉沉的入睡。




        清晨0450起床,帳篷外的地面如同灑水過後只濕了表面,將地面的砂石撥開後,底下的沙土都還是乾的,可見昨晚的雨水非常少,對我們的登山活動也不會有什麼影響。早上各自在帳棚外煮早餐,可能是前幾天已經適應的關係,今天清晨並不太覺得冷。我速速解決早餐與收拾裝備,接著又沿著白石池的池畔繞行一周。離開白石池之後又不知道多久才能再來,所以我要多花點時間在這走走,盡量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

營地與光頭山。


今日清晨,於太陽升起之後,山風變得比較弱些,白石池面宛如鏡子映照山景。


陽光照上池畔的草坡。


漫步,人走在自然就像走在畫裡。阿男和我呈相反的方向繞行白石池。
0605 離開白石池,往白石山方向前進。


白石池旁邊的看天池,後方就是白石山。


一望無際的草原就只長著這一棵樹,十分獨特。


        距離白石池約十五分鐘來到白石妹池,池子較白石池小,池畔也較陡,水質也非常清澈。白石池的後方還能看見干卓萬山。


白石妹池另一個角度。

        過白石妹池之後,傳統路徑沿著山腰緩上,直到接上白石東稜後轉西,沿著緩草坡上到白石山頂。走傳統路徑的好處是路徑清楚,雖然繞比較遠卻比較平緩。阿男和我說過他上一次來試過直接沿著稜線走上白石山,原本我們有想這麼做,後來考慮到走在後面的小胖和馨慧,我們自己切路走導致他們的混亂那也不好,所以打消念頭,還是沿傳統路線前進。
        接下來的路,上坡的角度也越來越大,這一帶的箭竹生長在較避風的方向,因此也長得比較高,大約到胸口的高度。昨晚下了點雨,箭竹上的水珠分不出是雨水來是露水,幸虧穿上了雨褲,不然又會被箭竹沾濕。


於白石東稜與傳統路線叉路前,往北方看整片知亞干草原。


0708底岔路口。圖中的最高峰就是東白石山(3082M)。


白石山之所以稱為白石山,其原因就是山頂散布的大大小小白色石頭。




由岔路至白石山頂的草原盡是白色的大石頭散布其中。

0725抵達白石山頂,在山上卸下背包拿起腳架拍照。


山頂合照的時間到了,這張的背景是安東軍山與南三段。


這張的背景是干卓萬山塊。


再一張與能高山合照


由白石山往北望去,白石池在平緩的稜線平台上。

        阿男原本要回去幫馨慧背背包,而我卻發現我的筆記本掉在叉路至白石山這段路上,所以就由我去幫馨慧背背包順便找筆記本。還好我運氣不錯,在接近叉路口的路上發現了筆記本,然後在叉路口遇到小胖和馨慧。接過馨慧的背包後,又快步返回白石山頂,繼續拿起相機照相,還往東方山坡走去,希望可以更清楚看到東部的山頭。這樣的悠閒時光一直到0816才離開白石山,接著走在短箭竹的下坡,前往下一個目的地「萬里池」。





南二子山,位在恰堪溪流域的尖聳雙峰,過去台大有不少登南二子山的紀錄,有機會也要去走看看。


從山頂往下走不久就看到萬里池。

回望白石山方向,山徑直直延伸至天際。


走到一半阿男突然停了下來,原來在拍玉山針蘭。

這裡的玉山針蘭族群比白石池附近的族群還大。


下方是萬里池的西池,目前已經步入高山湖泊的生命終點,就是土石淤積而乾枯。


        萬里池是一路上經過最大的高山湖泊,因為被夾在兩山之間,所以要犯過稜線才會看得到,不像白石池在平緩的稜線上,很遠就可以望見。




萬里池的東池與西池(乾枯)


這是萬里池的最佳欣賞角度。我和阿男在這稍微休息,順便和萬里池合影。


下坡道比較平緩的山肩,接下來會穿過幾棵樹,萬里池也稍微被擋到。


        萬里池,位在中央山脈的山脊上,為萬里橋溪的源頭。過去萬里池有兩個部分,東池與西池,現今西池已經被砂石所據而乾枯,目前看得到還有水的部分就只有東池。萬里池的東側尖窄,西側則如扇形的淺灘,池畔及池底都是又濕又年的泥巴,除了一小塊池畔是砂石,其餘的泥質沿岸都是不靠近為妙,不然會陷入泥沼中。


經過這陡坡就下到萬里池畔。


萬里池的池底會透出淡淡的綠色,又有如翡翠的顏色,應該是藻類繁殖的傑作。


前面的山凹就是萬里池的出水口。


萬里池東池與西池之間的水道,這的水岸都是砂石,走起來很扎實。


0850 抵達萬里池。背包就放在路旁的空地,然後前往萬里池畔拍照。這一帶有很多的紅螞蟻,作在地上就會被攻擊。


通泉草

萬里池畔長滿玉山針蘭,走在這裡要格外小心,要踩在有長草的草堆上,要是踩空了就會像小胖一樣鞋子陷入泥沼中,所以每一步移動都要看準再跳。


        箭竹叢中的水道錯綜複雜,宛如一座迷宮。等一下從北側的下切口要沿著萬里池西岸的箭竹迷宮要前往南側的上切點,必須通過複雜的迷宮,在這沒有對的道路,一切都要憑著方向感找路過去,約十分鐘的時間通過。箭竹叢內的布條很多,有的布條還綁在水邊,從水邊的箭竹逐漸衰亡的情況來推斷,應該是最近的水位上升了,導致沿岸的箭竹林被吞噬,而以前的路徑也被淹沒,那些布條大概就是標示過去的路徑。


溪邊的乾池已變成草地,還長著許多薊。


這塊鐵牌(萬里池、海拔2820M)就是南側的上切點,在這可以很近的觀賞萬里池泥質的池岸。



如同濕地的萬里池岸。


小胖拍照中。


開始上切後回望萬里池,左邊的箭竹迷宮看的一清二楚。


祖母綠的萬里池





乾枯的西池由此望去是一片草地。


白石山與萬里池

1010 休息。經過一段陡上來到2997高點附近,這段路都是箭竹,有的還長得蠻高的。走這段陡坡時,太陽又大又沒有風,實在是熱到快虛脫。
        接著先是在平緩的短芒草坡走一段時間,再接著下坡,快下到屯鹿池會先經過一小段樹林,然後到達屯鹿池北岸,再沿西岸的路徑抵達南岸的營地。


右方的山頭就是安東軍山,便是此趟縱走的最後一座百岳。

阿里山龍膽(Gentiana arisanensis)

南二子山

比較近的山是3022峰,在右邊比較遠的就是安東軍山。


屯鹿池就在一個轉彎後出現



屯鹿池與安東軍山,這角度很棒,要是傍晚有夕陽更能夠增添幾分風采。






經過樹林邊緣的斗下來到屯鹿池,這池子給我的第一眼印象就是形狀很圓,池畔都是箭竹從而可以親近的水岸卻不多,不過展望相當好,站在岸邊就能看見安東軍山。


在往屯路池畔的路徑上拍攝屯鹿池與安東軍山。

1050下到屯鹿池後,路徑沿著池子西邊的箭竹從來到南岸,我們就紮營在南岸的空地上。到屯鹿池的時候太陽超大,光是站著就覺得要被烤焦。我們先把帳篷搭起來,把清晨的水氣曬乾,接著煮泡麵當作午餐。就在快吃完泡麵時,小胖和馨慧也到達營地,等他們搭起帳篷並吃完午餐,接著就要前往安東軍山。

1155在營地已經做了一個小時,由於太陽實在太大,實在沒有辦法在營地待下去,阿男和我就先前往待會往安東軍山方向的水源地避暑,而小胖和馨慧在吃完午餐後趕來。

屯鹿妹池,距離屯鹿池五分鐘的活水濕地。

經過屯鹿妹池後,約五分鐘路程,翻越一個小山肩在下到山谷就會看到鐵杉林內的活水小溪。

這條小溪的溪水清澈又冰涼,拿起鍋子取水一飲而盡,十分痛快。


小溪上方的大鐵杉樹,巨大的枝幹撐起無數的枝葉,在這取水的人都受到這樹的庇蔭。

1230 等小胖和馨慧也裝好水並休息過後,前往安東軍山。


前方的鞍部就是往安東軍山與萬大南溪的叉路口,那看似平坦的翠綠窪地就是三叉路口營地。


安東軍山


有人形容安東軍山有如蓮花,但在我看來比較像摺扇。


阿男張開雙手,左手指著安東軍山的方向,右手指著下萬大南西的方向。




安東軍山下的青草營地。


 在山谷外宛如浮島的南二子山。


叉路往安東軍山途中回望來時路,白石山以北的山都被雲層擋住了。

通往安東軍山頂最後一段上坡。


1320抵達安東軍山頂,往北方看都已經北雲霧擋住,不過屯鹿池還可以看見。


安東軍山南稜有一個小水池,離山頂只有一點點的距離。




南二子山


從這角度終於可以看見三面峭壁險峻的針山。


站在安東軍山頂的阿男。


和安東軍山三角點合照,真是可惜了一等三角點的展望,背景只有白茫茫的雲霧。

         到安東軍山山頂時,四周已是雲霧繚繞,沒想到中華電信的訊號超強,即使在雲霧中也是滿格,真不愧是一等三角點,大概是這一路上收訊最好的地點,就在三角點旁打電話回平地報平安。然而,山頂的風使勁的吹,從上到山頂一直吹到現在真的還滿冷的,阿男也覺得在山頂停太久既沒有展望又會使體溫下降,所以決定不在山頂等小胖與馨慧,先行折返回低處的避風的地方。1334離開山頂,就在下往三叉路口的途中遇到小胖與馨慧,阿男告訴他們一些注意事項後,我們就暫時分別。


        三叉路口營地,外型接近正圓形,可以容納7~8頂帳篷。我和阿男就在這稍微休息一下,順便吃行動量補充體力。然而,阿男和我提起在山頂打電話的事,他說淑芬姐在家顧小孩很辛苦,而且第二個孩子也要生了,阿男覺得要回家陪老婆小孩,因此下一趟的雪山西稜他不能去了。在此阿男真的事故家的典範,我們要好好表楊他,但是我當下聽到他男說不去西稜,真是晴天霹靂啊!。雪山西稜封山多年,今年終於開放,原本打就算只有兩個人也要去,沒想到領隊阿男不去了,這下真的是只剩兩個人,我究盡要如何是好,是要放棄還是要去,真是內心的掙扎。事到如今,阿男已經打定主意不去了,再去遊說他,讓他心癢癢想去爬山好像也不太好,到底我會不會去雪山西稜呢?


回到屯鹿妹池,在這停留一段時間拍照。

 屯鹿妹池邊有流動的活水流入。




屯鹿妹池的東側已經淤積,長滿青草。


屯鹿妹池的淤積泥岸,一叢一叢的草堆如浮島生長其中,要是不小心踩倒草堆以外的泥地可是會陷下去。


        今天的營地就在屯鹿池旁,但是沒有從屯鹿池取水,而是由南邊的活水小溪取水,不只是活水小溪比較乾淨,還有一個很大的因素就是在營地旁的池畔取水有風險。這是因為營地旁的池畔到池面有垂直的落差,就算人趴在地面手拿鋼杯,伸手下去都不見得碰得到水面,要是把身體更往前傾就有倒栽蔥入水的風險,所以看得到取不到。

        回到營地後,阿男覺得中午太陽曬多了,他要躺一下,而我就在屯鹿池附近逛逛,沿著湖西側的獸徑走著,當我來到北邊的砂質地池邊拍照,發現一支水鹿角就掉在池子邊。


屯鹿池的北面。


走到屯鹿池北方,往營地方向看過去。

北邊的池岸較淺,池水看起來很清澈。




這塊淺灘是白石池唯一的沙質淺灘,少量水從靠近山的一側的冷杉林谷地流出,流過這塊淺灘後注入屯鹿池。

        不久後小胖和馨慧也回到營地了,稍微休息一下後就到煮晚餐的時間。黃昏,雲霧不停從山下飄上來在池面上打轉,最初也是看到一隻小水鹿出現在山坡上,過不久太陽就落入地平線,天色逐漸轉暗,水鹿突然就跑來一大群,由於昨天已經看太多水鹿,今天就沒有特別想拍照的慾望,在外頭稍微看了看後就回到帳篷打牌,而在牌局進行時也可以聽到外面水鹿的踩踏聲。
        到晚上要睡覺的時候,還可以聽見水鹿在帳篷附近活動甚至是啃草的聲音,總覺得他們離我們的帳篷實在太近了,難道這年頭的水鹿都不怕人嗎?,到了早上,我發現我的腳架從帳篷的前庭內被拖出去,想必就是那幾隻水鹿做的好事,阿男則是塑膠袋被拖走,而小胖有一個裝早餐的袋子被拖出去,還好及時搶救回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