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登山社合歡迎新(上)_西峰獨走



        每年十月底到十一月初這段時間的其中之一周末是社團迎新的時間,按照慣例我們都去合歡山,畢竟合歡山的高度夠高,可以讓新生體驗在高山露營的感覺,又可以測試是否有高山反應,而且合歡山的交通方便,臨時要撤退也比較快,綜合以上優點選擇在合歡山辦迎新。這一次我終於有機會去合歡西峰,來了合歡山好幾次,就是西峰還沒去過。

         前三屆的行程都是先爬合歡主峰之後再上北峰紮營,隔天在從北峰原路下山回到小風口搭車,要是還有時間與體力就去爬爬石門山或是合歡東峰。只是,過去帶新生爬完合歡主峰再上北峰,常有人出現今神不佳或是疲倦,大概是第一次在高山上爬山還不適應。自從在北峰下3246m的活水營地紮營後,越來越喜歡住在上面的感覺,不想要一下子就從山上下來。今年就決定要針對路線做些改變,不去合歡主峰直接上合歡北峰紮營,而且隔天從天巒池下來,不走原路往返的路線,希望能有更豐富的體驗。

時間:2010.10.29~2010.10.31

計畫路線:

D0:嘉義大學(搭車)→合歡山小風口(宿)

D1:合歡山小風口→合歡北峰登山口→反射板→合歡北峰→北峰下營地(3246m)(宿)

D2:北峰下營地→天巒池→武法奈尾山(輕裝)→天巒池→果園→東營大將軍廟(搭車)→嘉義大學(歸)



我已經帶過兩年的合歡迎新,今年打算去合歡西峰,所以我獨自前往西峰再到營地會合。

我的計畫路線:

D0嘉義大學(搭車)→合歡山小風口(宿)

D1合歡山小風口→合歡北峰→反射板→合歡北峰→北峰下營地紮營→合歡西峰(輕裝)→合歡北峰→北峰下營地(3246m)(宿)

D2北峰下營地→天巒池→武法奈尾山(輕裝)→天巒池→果園→東營大將軍廟(搭車)→嘉義大學(歸)


2010.10.29

2000從嘉義大學出發。


途中在清境的小七休息,此時的清境沉浸在緩慢流動的雲霧中。

        當車子快要到達鳶峰時,外頭的雲霧全都不見了,窗外盡是無雲的天空與高掛的明月還有填滿山谷的雲海,原來是車子已經穿越了雲霧帶來到比雲還高的山上。一離開雲霧帶,空氣變得乾燥卻也更加寒冷,冷冽的氣息透過玻璃窗傳了進來,大夥紛紛穿上保暖衣物。

       到武嶺的時候有稍做停留,今天的空氣相當清澈,星空格外閃爍,四周的群山在約光照射下一一現身,而且在雲海上留下影子。今天的雲海的很漂亮,是我這幾年來合歡迎新看過最漂亮的一次。在武嶺沒有停留太久,接著就往小風口前進。
1230 抵達太管處小風口遊客中心,在遊客中心的空地紮營,預計隔天一早就會離開。遊客中心的男廁與洗手台都被封鎖在鐵捲門內,只有女廁和熱開水可以使用。這次我們帶了一頂六人帳與一頂四人帳還有兩頂二人帳,而我負責的部分就是背兩頂二人帳。

        單純的夜景要是少了車軌還有些單調,為了等車子出現仔細聽著在山谷迴響的引擎聲,藉此判斷車子的距離,等待車燈出現在轉彎處的時候按下快門。


2010.10.30

0400 起床。晚上完全沒有睡,路過的大卡車轟隆轟隆的吵,半也還有不少人來到遊客中心,完全無法入眠。今天早上的天氣非常晴朗,空氣相當乾燥,外帳沒有露水,月亮與星星依然在天空閃耀,雲海依舊停駐在山谷。今天我有不好的預感,可能會走得很滖,雖然去年去玉山群峰也遇過48小時沒睡,但是我不希望這種事再發生。

        我起床之後先打包自己的裝備,接著裝遊客中心的熱水抱早餐的飲料,一個人坐在露營桌往著遠方的山。到時間差不多過四點半,我便把小左和他哥叫起來,一方面是他們睡的帳篷是我等一下要背上去的二人帳,另一方面他們先起來準備團體的早餐。

0511 遊客中心出發,沿著公路前往北峰登山口。

0517 合歡北峰登山口

0525 0.2K

0537 0.4K,陡上,途中會穿過一些樹叢。

0541 0.6K,遇到一隊從高雄來的山友。

0548 0.7K,此時遇到日出,稍微停留拍了幾張照。


回望來時路,還可以看見遊客中心。


太陽從雲海構成的地平線升起,照亮了迎光的山坡。


1.0K路標,再過不久陡上就要結束了。

0606 1.1K,陡上結束,前方的路在山稜上緩上緩下延伸著


過了陡上的路段就可以看見反射板。

0611 1.2K遇到一位輕裝來拍照的山友。

0615 到達反射板岔路,這裡有塊小小的空地。抵達的時間比預想中還要久,看來昨天沒睡真的對爬山帶來一些影響。


前方的山頭就是合歡北峰。


太陽拉長我映在草原上的影子。


0634抵達北峰與天巒池的叉路口,在這稍做休息。打電話給筱嵐,得知他們才剛從山下要坐車上山。從登山口上到這也不過兩公里,卻覺得腳有些異狀,下次我一定要睡飽再上。

0650 go,往合歡北峰下營地。

0700 天巒池與營地的叉路,路口有一棵冷杉。

0703 抵達合歡北峰下營地。到營地之後先稍做休息,吃些行動量還有喝水,再來補充一點運動飲料,希望可以減輕接下來活動的不適。當到達營地時,有不少紮營的隊伍在拔營,他們正準備出發而我正準備紮營,形成鮮明的對比,這也是我最早紮營的一次。


0742 換上輕裝離開營地,往西峰出發。離開前拍了一張營地的照片。


營地的活水小溪,進出營地都地會跨過。

豐沛又清涼的溪水是這個營地的特色,想到晚上回到營地還可以盡情飲水真是開心。

0748天巒池與營地的叉路。

0811 北峰與天巒池叉路,距離北峰不到200公尺路程。


0814 合歡北峰,標高3442m,二等1451號三角點,十崇之一,位在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交界。合歡北峰是合歡群峰中最高者,由登山口至三角點只需2公里的路程,山頂寬闊,淺竹如茵,適合大眾前往親近高山。合歡北峰還有一個特色,大約再標高3335m豎立著大型反射板,主要用於飛航的雷達反射,由於位在山稜的轉折處,從遠處也能清楚的看見反射板,是辨識合歡北峰最佳標記。


太魯閣國家公園去年開始又立了新的牌子,而且比以前的牌子還要大。

0820 出發往合歡西峰,從三角點往南南西方向沿路徑走,接著轉向西方。


過北峰之後的路,一開始還是和緩的下坡。


路線一直延伸到稜線的遠方,但是西峰的位置太低,從這裡還看不見。


後方就是白姑大山群峰,最高的山峰就白姑大山,一等三角點。


往西北方忘去可以看見雪山山脈,最高峰即為雪山主峰。


前段的路都算平緩,還感受不到七上八下。

0833 第一段陡下

0835 通過第一段陡下
接著通過一小塊樹林後再陡下。

        接著是超長的下坡,是七上八下中落差最大的一段。陡下會一直到鞍部,途中會進入冷杉林中,到時就沒有展望。

0837 在森林中,來到一個較平緩的地帶,下坡看似結束。

0854 繼續下坡,直到3.6K,這裡才是鞍部。

0905 3.9K,出森林。

0909 朝著眼前的上坡一直走到高點。

0915抵達4.2K的小山頭,視野普通,卻可以看見來時路,前方的路徑依然在山稜上上下下。

望向北峰,回去還要爬那段上坡真是快樂。


前方的山頭我一度以為是合歡西峰,雖然高度有些不對但我還是希望他是西峰。那是標高3225m的山頭,實際上過了那山頭才到西峰與華岡的叉路,西峰還藏在那座山的後面。


0919 4.3K,路左方有一乾池,前方不遠就是水池鞍部營地。


0922 4.4K水池鞍部營地,有些人前往西峰又不想來回走太久就會住在這營地。在這稍做休息,剛才一路上遇到約20人,好像都是從台北來的,現在還在前一個山頭上。其實我走到這裡就覺得走得力不從心,就和以前徹夜未眠的症狀一樣,雖然腳會有些抽筋,只要調整呼吸卻又可以前進。


營地的空地。

路旁綻放的玉山毛蓮菜。

0925 go

0945 5.1K,再上到一小山頭。

0950 5.3K鞍部。

1006 越過3225山頭來到華岡與西峰的叉路,路口有指示牌指明方向,這樣還能走錯也不容易。


叉路口有一看天池,中間還有些積水。前方則是梨山與雪山山脈。


離開華岡叉路往西峰,先進入冷杉林箭竹混生林,下坡到一小鞍部,接著再爬坡往短箭竹的小山頭,此時就可以看見合歡西峰,居然比自己現在的位置還要低。

1014 6.0K小山頭。


        合歡西峰彷彿一座浮島,前面已經有人先登陸了。雖然從最後鞍步到西峰頂還有一小段距離,但是那個緩坡其實一下子就到了。


1032 抵達合歡西峰山頂,心中的喜悅難以言喻。現在來到山頭也沒有多餘的心情拍照,只想些喝些水吃點食物補充體力。然而,我最大的願望是趕快回營地睡覺,稍微算了一下,現在有30小時沒有睡。

        然而到了山頂才知道剛才在遠方看到的那一隊就是今天早上日出時遇到的同一隊,聽說他們一路上超過其他隊伍,今天是最早到西峰的一隊,而我就在他們的後面。這麼一說,讓我心中有點慶幸,至少我還沒有真的龜速在走。


合歡西峰新的牌子,背景可見北一段。


        合歡西峰,標高3145m,三等3690號三角點,十翠之一,位在南投縣仁愛鄉。合歡西峰為在合歡北峰西伸支脈的末端,北、西、南三面均被合歡溪所包圍,僅有東面與北峰相連,山頂是一片廣大的短箭竹草坡,由此眺望白姑大山及雪山山脈的視野不錯,尤其是雪劍線看的特別清楚,要不是從北峰走來一路難纏,相信是一座不錯的山頭。



        6.7K的路牌代表今天的路程已經完成了一半,看到它還真有些感動。照片中遠方的山稜就是雪山山脈,依序由左往右數,有佳陽山、大劍山、雪山、志佳陽山、雪山東峰、品田山、池有山及桃山等幾座百岳,而是野外的左側還可以看見劍山及雪山西稜,一一細數真是回味無窮。夾在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中間的台七甲線,與沿途大大小小的部落與農舍散落在沿線,從遠方就可以看見被開墾成果園或菜園的山坡。


多數人表示,下次不會再來。


從合歡西峰看白姑大山。


從西峰還可以看見大雪山,不過當初我在大雪山因為視野不好,並沒有看到合歡山這區域。


合歡西峰的大牌子。

1055 在休息及拍照過後,告別合歡西峰踏上回程。


這是華岡叉路與西峰間的山頭,從這就可以俯瞰西峰。


往合歡北峰還有些許距離,由此可以看見北峰的崩壁。

1145 在4.9K休息,接受中石化隊伍的招待,一起吃午餐。他們的午餐是豐盛的湯麵,吃一碗就精神百倍。

1255 go

1303 4.4K水池鞍部營地

        最後的關卡就是從森林鞍部陡上合歡北峰,最後的一段陡上也是最長的一段,只要不放棄的走,就一定會到達。

1317 3.7K鞍部,大陡上開始。

        已經快要到陡坡之上,回望今日的路程,有不少人都在這回程的陡坡被打倒。一旁的懸崖上有玉山杜鵑,還有合歡山區不多的玉山圓柏。

1356 陡上結束,在路旁拍照兼休息。

1408 緩上後又有一小段陡上。


有些路段被國家公園圍起來,進行步道養護。

1425 抵達合歡北峰,在山頂和筱嵐碰面。此時陽光已經變的暖黃,四周的視野雖然不錯,卻比昨天有更多的水氣,西方的雲也增加不少。北峰三角點旁有彰師大的大隊人馬。

        回到北峰後就不必著急,可以慢慢休息再回到營地,至少現在確定時間一定夠回去。回想剛才西峰的路,就在我抵達北峰的一瞬間就好像變成好久以前的事,一路上的辛苦也忘得差不多,只差身體的疲勞還沒有修復。現在最想做兩件是,第一就是吃飯喝水,第二就是睡覺,就這兩件事可以慰勞自己。

        只有親自走過一次西峰才能體會他人說的七上八下,而且是在身體狀況不好的情況去走感觸更深。上坡並不是最可怕的事,如果單純就是上坡反而還好,這一會上一會下的路才是折騰。所以,今天我有兩個心得,出發前不管怎樣都要睡一個好覺,經過兩次徹夜未眠登山的經驗我更加確定熬夜比不吃東西更可怕;第二就是下次與到要上上下下的山路要多帶一些可以快速補充體力的食物,而且不要全帶乾糧,吃久會膩。

        今天的晚餐由小左和他學姊準備,雖然和上次一樣都是吃火鍋,只要有熱湯加上豐富的食物就是美食,我是這麼相信著。沒想到掌廚的學姐不在,變成由小左來發號司令,根據過去的經驗,今晚一定會出現奇怪的料理。前面的火鍋料理都很好吃,大家的評家也都不錯,但是,就在最後要煮甜點的時候發生了神奇的事。今晚的甜點是綠豆西米露,要是我來煮就會把綠豆放在一鍋先煮好,之後再用另外一個鍋子煮西米露,最後再混再一起加糖調味。而小左的想法很特別,他先把綠豆煮到半熟,接著就把西米路倒進綠豆的鍋子裡一起煮,煮過的人就知道在水不多且溫度不夠的狀況下倒西米露下去煮會變成什麼。在澱粉釋出後,綠豆湯變成綠豆糊,西米路則是粒粒不分明,中心還沒有熟,更慘的是綠豆還不夠熟。看到這情況就覺得有點頭痛,不知道是打擊太大還是高山症,我決定先進帳棚休息,在我躺平要睡覺時,聽到小左拿出他的直笛來吹奏,聽著聽著就探頭出去看看,看見他坐在那鍋綠豆湯前吹著直笛,就好像等一下那鍋綠豆都會發芽,十分有趣。

        我大約睡到晚上八點半又起來上廁所,然後就在營地附近到處亂晃,有時站著十多分鐘一直仰望天空,看著一顆顆地球外的碎片受地球吸引而衝向大氣層直到消失。

        稍晚,我和筱嵐站在營地旁的山上,看著東邊的天空,卻發現東邊隱約可見的山稜有橘紅色的光線,那就像火焰一般的顏色,我一度誤認是火燒山,心想哪有這麼剛好的。過以一會才明白,原來是明月東昇,之前看過許多次的日出,但是我還是第一次看月出。今晚的氣溫氣象預報還要低,外帳的露水凝結成一片薄冰,燈光照到時閃閃發亮。看來還是早點躲回睡袋裡睡覺比較實在。



留言

  1. 怎麼這篇寫了
    就停了那麼多天呢?
    寒假阿,我的確排不出長的時間來爬山,可能就只能爬個2-3天的山,目前的計畫是守城大山,或者是北部地區的高山湖泊,例如松蘿湖或加羅湖等等的,等我明後天寒假學校輪值的班表排出來,我就會來排爬山計畫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