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能高安東軍(六)_屯鹿池下萬大南溪


        清晨,屯鹿池的雲霧散去,風也停止了,平靜的屯鹿池就像一面水晶圓鏡,池水映著起伏的山稜與在上方如碎片撒落的雲朵,就好像池水中有另一個世界。此時一邊吃著早餐一邊欣賞風景,想到待會就要離開這池畔為旅程畫下終點,心中難免有些感傷。一直到離開營地前一刻,都還是望著這池水,回想這幾天在池畔度過的美好時光,希望有機會可以再來一次。



0420 起床,無風,屯鹿池水面平靜,即使只穿排汗衣也不會特別覺得冷。



清晨的屯鹿池如同明鏡映著山光雲彩



一條線區分出真實與虛幻。




阿男與屯鹿池。


我請阿男幫我拍一張。

和屯鹿池拍完照,接著在0540出發,往三叉路口前進,途中會經過豚陸妹池與活水小溪,接著再翻過一個山頭才會到達三叉路口。




往三叉路口途中,可以看見南三段的山峰,應該是東郡山塊那一帶。


蓮花狀的安東軍山。

0608三叉路,昨天馨慧在三叉路口至營地這段路上掉了鞋底,今天我們走在前面就找到了鞋底,於是在這裡用營地旁撿到的鋼索把馨慧掉的鞋底綁回去。

0643離開三叉路口,從稜線上下去往萬大南溪方向前進。一路上走在森林內的高箭竹中,越往下走樹就越高大,途中有幾段較陡的地形要稍微爬一下。

0655 坍崩處,陡下

0710 短暫休息

0720 右拉繩,經過右方有一大樹。

0730到了這顆大倒木要往左翻過去,有些人沒有注意到就往前走,因此直走的路徑是錯路。


        高度一直下降,通過了針葉木與箭竹林來到闊葉木生長的地帶。0740下到第一獵寮舊址,營地在路徑的右方,約可搭一頂四人帳,圖中阿男站著的位置就是第一獵寮舊址,旁邊就是萬大南溪的支流。


獵寮舊址旁有一個”紅檜神木群”的鐵牌,要回頭才看得到。

過溪,過了鐵牌之後,我和阿男先過溪到對面的小空地下背包休息,等小胖和馨慧下來。

離開休息的空地後,沿著前進方向的溪流左岸往下游走,不過安部濕滑要小心通過。

0830 陡下山壁再陡下到溪邊過溪,到達溪谷右側。接著沿右側河床下行一小段,再往右上切山坡上的小路緩下

小胖的連環動作解析。

0845 陡下至溪床。

接著向左過溪至溪流中的沖積高地,再沿沖積高地下行。

河床沖積高地還長有不少植物。
木製水道。


0900從河床中的高地往右側過溪,過溪前要先從一塊大石頭下去。

小胖從河床中巨石爬下來。


過溪,這條溪谷只有我們,十分清淨。

小胖與興慧過溪。

接著沿溪右岸的巨石堆下行,於0905到達第一獵寮,位在河床旁的砂石平地,這有生火的痕跡。


過第一獵寮繼續往下游走,這裡可以像阿男一樣爬大石頭過去,也可以走到下面一點過溪後在爬上鉤繞的路徑。


阿男在大石頭上重裝抱石橫渡。


我和阿男通過後,在上切處架繩子,小胖和馨慧則從比較下方的河床過溪。圖中小胖正要爬上來,阿男則是幫助興慧過溪。

 0930陡上到一個小平台再繼續陡上到這段路的最高點後陡下,接著通過左手拉繩崩壁橫渡。橫渡崩壁距離約8M,而崩壁的下方就直接通到乾溪溝,雖然驚險,但是崩壁旁已經綁有扁帶,而且路基是岩石,路徑也滿穩的。(我和阿男經過崩壁後,稍稍等了一下,但是阿男說他自己走很安心卻最怕看到別人過這種地形,所以我們繼續往前走,才一下子就聽到有人尖叫,我回頭一看,剛好看到馨慧雙手拉著繩子,胸口以下懸在路面下,幸好有小胖馬上將她拉住。我和阿男剛好通過一段上坡,趕快找個可以擺背包的地方把背包卸下,阿男隨即拿了繩子衝回去,我也跟在後面,在還沒到崩壁的路上就遇到小胖和馨慧。雖然小胖是把馨慧拉起來了,但我們兩個心臟可都快跳了出來,後來決定到前方的平台去休息。)

0945 到一個平緩的路段休息,附近有幾棵倒木。這帶可以看到許多的紅檜。休息十分鐘就出發。


快要下切到溪谷的時候就會看到這崩壁,橫渡之後就從碎石坡下切溪谷。

從崩壁上可以看見下方陡峭的溪谷。

這個碎石坡往下走就到達河床。


過溪到河床的右岸,在一片巨大的石壁下。在這等小胖和馨慧,我和阿男搬河岸的石頭往溪中堆,打算堆出一條過溪的路。

上游湍急的溪水。


石壁下的河床。

石壁上方生長茂密的植被


平坦的石面上延伸,像迷你版的優勝美地山壁。
溪水過空心的巨木流出,木質優美的紋路搭配細細涓流就像庭園造景。

1055 go,沿右岸河床下行一段,然後在一處崩壁旁切上山坡上的路徑。

         山坡上的路徑走在森林中,路面由大石頭組成,有點落差,且堅硬不好走,最後會下到溪谷。

1105下到河谷,在河中沖積地午餐。在這休息吃午餐之後,在修理馨慧的登山鞋之後出發。

1155 go,過溪至左岸,隨即接上山徑,路徑清晰好走。


1158 才走沒多久就到第二獵寮,位在森林內的一大片空地。

1206 過小支流,這山溝只是潮濕,水不多。這一段路平緩好走。

1220抵達地圖標示崩壁的地方。聽阿男說,他上一次來就是遇到這個崩壁剛崩塌,走不過去所以下切到溪谷去,還留了一條扁帶在溪谷中。


1227通過崩壁,路徑由崩壁下方繞過,再陡上切回原本的路徑,路開得非常好走,三分鐘就通過。。這段沒有遮蔭,且太陽炙熱,在過崩壁不遠的森林中休息。阿男回去幫馨慧背背包。

1300 go

1304 左側小崩壁橫渡,沒有架繩

1305 通過


1308 小崩壁橫渡,距離不長但是崩壁深且路窄,小心通行。


從崩壁往下看,是直達溪底的溜滑梯。

接著數段陡下,來到萬大南溪旁,在下溪谷前有一段落差要注意。


阿男站的位子就是河床,而我站在河床旁的落差上往下拍。看紀錄,之前好像有人在這段落差摔傷,大概是受河水的侵蝕後,雖有落差卻走出了一條陡坡,我們很快的通過這段落差來到河床。


下到溪底後過到對岸,等待小胖和馨慧到來。

由下切點往上游拍攝。


下切點的落差。

        下到河床的時候,天氣陰陰的,感覺快要飄雨。由於小胖和馨慧的速度比較慢,我和阿男就在這片河床附近走動探險,很想知道河道轉個彎之後是怎樣的世界,又不時盯著河水看,呆坐在河床旁放空。接著又在地上找起水晶,有時候發現聚集在石英層內的水晶便拿起石頭敲敲打打,就像個原始人要把石頭內的寶藏找出來。直到小胖與馨慧也來到這片河床,在確認他們已經休息好了之後,於15時轉時出發,繼續往下游走。


才走沒多久就看到小瀑布,阿男見機會難得就來和瀑布合照吧。

我也請阿男幫我拍一張。


        從拍瀑布的位置轉身往下游看,可以看見河流口,等一下沿著左岸下行一點之後,便從淺水處過溪到右岸,再穿過一片樹林。再過溪到右岸,岸邊為砂質地,有紮營的痕跡。接著鑽進樹林,裡面有一大塊的帆布還有數個鋁臉盆,應該是獵人的獵寮。經過獵寮後就出森林下到合流點的河床。


樹林不過是支流與主流相接轉角處的一片小森林,穿過之後就走到河流點沙洲的平坦區域。


從出樹林位置往上游看。

走出樹林的位置。


河流點往下游延伸是一片超長的沙洲,相較剛才通過的溪谷,這裡大的讓人感到空虛。


回望沙洲的上游。


平坦的沙洲,其中散布許多石英礦脈的碎片,裡面可以發現大小不等的水晶,大家有機會到此不訪低頭尋找看看。



        合流點就如同飛機場,寬闊又平坦,上游沖積下來的頁岩和石英在這堆積成廣大的沙洲平原。不同的支流在這匯集,水流在這交織出複雜的網絡,各自奔流而下又在某處交會。今天決定在較高的沙洲上紮營,這裡的地面由小石子組成,沒什麼細砂,比較不會弄得裝備上都是灰塵。選定地點後,我和阿男先去河邊盥洗,把六天的髒污好好的清洗一番。剛開始是泡泡腳,發現水滿冰涼的,再用毛巾擦身體,洗著洗著,我最後決定跳到淺溪流去沖洗一番。鼓足勇氣,一鼓作氣的泡進去,溪水雖然冰涼卻是全身舒暢,不過這水溫比平日冬泳的水還要冷,才下去一下子我就起身。
        接著回去把帳篷搭起來,在帳篷附近剛好立著兩隻枯樹枝可以當曬衣架,所以兩個人共用一棵枯樹,把那裡變成曬衣場。之後我和阿男往南邊走,去找明天要上切的路徑,而小胖和馨慧在營地附近收集漂流木為晚上的營火做準備。
         沿著河岸往南走,在右手方看到許多崩壁,而這條砂岸實在很長,走了約20分鐘才到盡頭。盡頭是一個合道轉彎處,先經過一條支流,不過這條支流的水不多如同伏流,河水直接切過右側的山壁,使得我們沒辦法再沿右側河岸下行。而右方的山壁是破碎的黃色碎石崩壁,又高又陡,上頭連接著樹林,落差大約有10M。若是照記錄來說,這片崩壁的位置應該就是舊的上切點,而新的上切點還要再往下游走才會看到。
        這附近的水流都還滿湍急的,我們開始沿著溪邊折返,希望找個水較淺的地方渡溪。走沒多久,就聽到雷聲從遠方傳來,我四周巡視,發覺是下游的雲霧不停的往上飄。我不停的走著,雲也不停的跟過來,還帶著一片白霧,下游的山丘一座座被吞噬,最終感覺到碩大的雨滴灑在身邊。阿男示意要我先回營地,我就先回去把乾的衣服收進帳篷,再把外帳撐開一點,而阿男還在找過溪的地方。接著我去溪邊裝水時遇到小胖和馨慧,和他們說快下雨之後就趕緊去裝水。等我回到營地,阿男也走回來了,此時雨越下越大,大家都趕快躲回帳篷裡避雨。在帳篷時阿男告訴我,他往上游走也找不到理想的過溪地點,此時天已經漸漸暗下來,正當擔心究竟要怎麼渡溪時,雨又漸漸轉小,好像只有一塊雨雲飄過去後,接著都是雲霧了。這場雨下得晚又下得短,只有把地表的砂石弄濕,輕輕將表面的石子撥開,底下的砂石都還是乾的。
        既然沒什麼雨了,也差不多到吃晚飯時間,我拉開外帳在前庭煮泡麵加麵當作在山上最後一晚的晚餐。而在飽食晚餐後,開始在帳篷旁升起營火,雖然一開始用打火機烤樹葉的策略很不成功,但是我後來從中觀察到訣竅,相信下一次一定可以更好。今天晚上沒有打牌,而是所有人圍在火堆聊天,阿男還煮了西米露請大家喝,就這樣一直聊到睡覺。我回去帳篷睡,而阿男要把握難得的機會在外露宿。

撿拾沙洲上的乾樹枝烤火。


阿男在製作醃燻排汗衣。


烤火與夕陽。

天上的雲被太陽燒得火紅,而我們的火焰也熊熊的燃燒。

留言

  1. 喔,累積一段時間沒有寫,
    一寫就是兩篇阿!
    -- 阿男

    回覆刪除
  2. 其實是前就已經寫好一部分
    最近比較有時間就把剩下的部分一次解決
    接下來還要把今年的合歡迎新還有雪山整理出來
    希望月底前可以著手整理雪山西稜的資料
    天數長的行程走是有許多事可以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