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能高安東軍(三)_加班探訪不知名水池

        從能高主峰往東方的山坡看過去可以看見在山腰有數個水池,在上河的地圖也有標出,其中有兩個池子最大,從上方看起來感覺水質還不錯。這回看到這水池讓我想起登山的好朋友宗瑜。


        上圖是從能高主峰往東方的山坡下拍攝,可以清楚看見三個大水池,我分以A~C編號以方便描述。圖中,A池最大且位置最靠近東方,若是由台灣池往山坡下走去,則會先經過C池、B池然後到達A池。


       今天中午,吃中餐的時候阿男覺得天氣還算穩定暫時不會下雨,因此提議要從營地走下去找水池,我一開始猶豫了一下,剛吃飽懶洋洋的我根本就不想動,在帳篷裡躺了一下想一想還是去好了,反正機會難得,下次也不知道是多久以後。

        之後我們在台灣池旁邊拍拍花之後就往下方的水池移動,還好雲霧飄的比較高使我們的視野良好。在箭竹與芒草混生的草坡陡下了好一段路,終於到達由上往下看位在右方(編號C)的看天池還有乾池子,這裡有好幾塊大大小小的看天池,池子的泥巴有許多水鹿的腳印。然而我們的目標在左方,而且高度還要再下降一些,我們沿著水池間的獸徑移動,有時要踏過及腰的箭竹叢,走了一段時間才到達兩個水池中南方的水池,就在快要到達的時候,我們聽到水流的聲音,仔細一看在箭竹叢下方有一條流動的小山溝,水量不大卻源源不絕的往池子裡注入,這些水應該是源自能高主峰東面的集水區,使得這個水池比其他經過的幾個看天池乾淨許多,水質非常清澈,而且池底不是爛泥而是細砂石,池子在靠近山坡的那側有個缺口,缺口向下延伸顯然是池水的出口,從地圖上來看這些水流經池子後應該會注入檜溪,因此這也是檜溪的水源之一。接著我們再往北前進,目標就是最大的水池(編號A),過不久他就出現在我們眼前,而且超乎我們想像,比預期中的大小還要大,四周被箭竹圍繞,池水十分清澈,池水中央感覺比較深,砂質的池底,靠近能高主峰那側也有水源注入,不過這個池子沒有出水口。我和阿男在池子附近的一塊石頭上休息,阿男裝起池水便暢飲一番,我也趁有好水的地方多補充點水分,就在池邊的淺水處,阿男看到了青蛙,我們都很訝異這麼高的地方也有青蛙,阿男幫青蛙拍了照。接著我們在池子邊裝水,然後和池子合照後沿著池子周圍走了一下,也去看了注入這池子的水源。我在池子附近的一棵樹上發現一條綁在樹上,直徑約4mm,長約1.5M的鋼索,感覺是抓動物陷阱用的,顯然在我們來訪之前不知道多久已經有人先來過了。回程的時候是憑著方向感找路回去,並沒有沿著下來的路走,而且沿著獸徑走比較輕鬆,至少路基比較紮實,最後在一番陡上後才回到了台灣池營地,結束了今日的加班行程。我回來的感想是水池好棒,有機會再去我會考慮,不過不知道是多久以後的事了。


在台灣池附近發現的蘭花


    水池與後方的山稜,有天長斷崖還有奇萊東稜,下方的溪谷就是檜溪。


    阿男走在前方朝著水池方向下切,這裡沒有路徑,所以自己覺得哪裡好走就走哪裡。


下切途中


         走了一段時間終於到達一乾池,著個池子附近還散著許多小池子。在快要到這乾池前,有一隻水鹿就站在乾池子旁,當它發現我們後就隨即往山坡下奔跑。


    與上圖同一個乾池的近照。


        在乾池附近的小水池群,有乾有濕,池底都是爛泥巴和許多水鹿的腳印,水質和台灣池差不多,附近還有一點動物的騷味。


        往大水池的方向走來到C池,這是一個看天池,雖然水量看起來不少,但是水質不優,池底也是泥巴。


    C池近拍


    在池子旁看池水感覺濁濁的。


    這是在C池與往B池途中經過的小水池,池子的環境與C池一樣。


       看了兩個看天池之後繼續往最大水池前近,雖然看起來距離沒有很遠,不過時記行走卻花了比喻想還要多一些的時間。


    終於來到B池,我快到池子旁,阿男就說他有聽到水聲,這個池子有活水注入。


    阿男與水池(編號B)


B水池近拍


        這是站在B水池旁拍的。這個水池有活水注入,池水比之前看到的幾個看天池要清澈許多,而且池底是細紗而非爛泥。池子的對岸有一塊岩石淺池岸,哪裡看起來像是池水出口,或許水量大時池水就會從那裡溢出。

活水小山溝,在B池的上方,這些水都會注入B池。通過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踩空掉下去。


    沿著小山溝往上游去有一較開闊處,水在這裡形成淺灘,水很清澈,沒有什麼雜質。


        再接著走來到了A池,也就是今天的目標。這個水池童有有活水的注入,而且水量比B池還要大些,池底也是細顆粒的石子,水質清澈見底。而這水池的大小也超乎預期的大,難怪從遠方看以為很快就會到了卻還要花些時間才走得到,這是池子實際大小和預想有所出入造成的錯覺。




        我和阿男都站到這塊石頭上取水,我和阿男都直接取水來喝,喝起來味道還可以,只比山泉水差一點,這卻是今天遇到最棒的水源,為一的缺點是離營地太遠。


    在池畔看到的池水


    池畔的寬景




    靠進池子的上游往下拍。



另一個角度拍攝池面


        欣賞完水池後,回程往稜線上爬,之前下來做的記號看不清楚,就乾脆沿著獸徑還有憑藉著方向感走回去。途中看見兩顆白色巨石佇立在草坡的一端,相當的顯眼,像是山靈寄宿的地方。


        回程途中再回望那些水池,今天向他們道別後,不知道下次再訪又是何時,心中暗自慶幸還好今天有去。一期一會,來自於日語,意思是人的一生只有一次的相會,會不會再會也不知道,也就是說當下的時刻在人的一生當中只有一次不能重來,就在離開這些水池回營地的途中,「一期一會」這詞就在我腦海中盤旋,在心中有很深的感觸,因此我望著池子好好的感受我和水池相會的時刻。


        回到營地了,再過不久就是吃晚餐的時間。今天有了從大水池背回來的水,晚上可以無憂無慮的煮熱湯,再泡一杯睡前茶。


    從高處望營地看,後方山谷已經被雲海擁抱。

留言

  1. 相隔上一篇,已經過了一個月了阿,
    剩下還有5天,要趕工喔!
    ps我和淑芬的第二個小孩,在9月8號上午10點43分出生囉!

    回覆刪除
  2. 七七~好羨慕你的登山百嶽行
    每次看完~都想要自己走一趟
    這願望~大概明年就會開始讓自己執行
    你的行程~讚!!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些照片,我也無悔了,感謝你和阿男幫我完成我沒有到達水池的夢想,看了照片彷彿我也去過一樣,"一期一會"說得真好,感謝上篇讓我有機會認識令均跟阿男,我那次沒到水池,這次你們到了,我也不再有遺憾,不過能安以後有機會我還會在去一次,畢竟沒有走完
    ,好懷念跟你們爬山,好希望再次重返山林,我喜歡爬山,期待下次與你們在山中的相會, 好朋友 宗瑜 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